当前位置:以岭医院-风湿免疫科 >> >> 三期特色疗法软化硬皮

三期特色疗法软化硬皮

硬皮病属于中医皮痹、阴阳毒范畴,中医认为,硬皮病应属于祖国医学“痹证”范畴。其病因有六淫侵袭、七情内伤、饮食劳逸、五脏虚损及其他。其发病机制:阳气亏虚为本虚(临床统计5000余例患者,阳虚者占86%);邪毒阻络为标实。本虚标实,互为因果。阳气不足,易感邪毒,邪毒久留不去,可耗伤正气。在临床上,往往虚实并现,尚应精心辨别本虚为主还是邪实为重。紧紧抓住阳气亏虚为本,邪毒阻络为标。河北以岭医院张庆昌主任医师等科研人员制定了软化硬皮病的三期疗法。

三期疗法有以下几个特点:在发病早期,患者皮肤水肿,毒热壅盛,治疗以清热解毒、活血消肿为主,使患者肿胀的皮肤消除;第二期,患者皮肤变硬,难以用手捏起,治疗采用温阳散寒、活血化瘀的药物为主,软化皮肤,恢复皮肤弹性。第三期,皮肤萎缩变薄,甚至发生了肌肉萎缩和内脏病变,治疗重点在于促进萎缩的皮肤、肌肉生长,控制内脏病变的发生发展。

运用中药三期疗法软化硬皮病,具有疗程短、不易复发、疗效巩固的特点,而且能逐渐减停激素,避免了长期应用激素带来的副作用,有效软化皮肤,改善肌无力、关节痉挛、疼痛和呼吸吞咽困难等症状。使已萎缩凹陷的皮肤可重新隆起,富有弹性,改善患者的容貌,恢复体力。

实验表明,分期治疗硬皮病的系列药物具有调节微循环的功能,表现为微血管方面的改善(微血管压力升高,血流速度加快)和形态学方面的好转(出血减少,管袢畸形好转,管袢新生),进一步能改善肌代谢、蛋白代谢、酶代谢及血液物化特性,从而改善患者的内环境,并能促进坏死的神经末梢再生和修复,促进萎缩肌肉增长,有力地阻止病变由皮肤向内脏器官发展。由此可见,中药三期疗法软化硬皮病不仅具有传统中医的特色,也具有现代医学科学依据。

就医指南

免责声明:网站里涉及的病例不代表全部。病情因人而异,视情况而定。您可以点击在线咨询,有专业医生对您的病情进行一对一分析,祝大家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