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以岭医院-风湿免疫科 >> >> 我院特色疗法治多发性肌炎

我院特色疗法治多发性肌炎

患者男性,45岁,主因四肢肌无力1年,加重10天入院。

患者缘于2009年前无明显诱因出现四肢肌肉无力,伴肌肉酸痛,进行性加重,严重时不能翻身起床,平卧抬头困难,上台阶困难,上肢不能上举,蹲起不能,吞咽困难,饮水呛咳,生活不能自理,无发热及关节疼痛,皮肤无红斑,无胸闷、气短。曾在当地就诊,未明确诊断,为求进一步诊治于2009年3月9日来我院就诊,当时症见:不能翻身起床,平卧抬头困难,上台阶困难,上肢不能上举,蹲起困难,吞咽困难,饮水呛咳,无发热及关节疼痛,皮肤无红斑,无胸闷、气短。查腹部CT示脾大、肝大,做肌肉活检见肌纤维变性,坏死,再生,炎症细胞浸润,诊断为“多发性肌炎”,给予虫草扶正胶囊5粒日3次,三黄增力散1袋半日3次,参芪强力胶囊5粒日3次,甲氨蝶呤10?日1次,静点地塞米松10?日一次等综合治疗后好转出院。出院后服药不规律,自行将激素减量,停用甲氨蝶呤,至2009年11月减量至10?后,上诉症状又复发,加大强的松龙至30?后无好转。2009年11月中旬在我院查CK5470IU/L。为求进一步诊治再次来我院,现症见:四肢近端肌肉无力、轻度疼痛,肌肉萎缩,四肢及头颈抬起困难,腰部肌无力,翻身坐起困难。走路时需搀扶,走不稳。四肢肌肉轻度萎缩,双上肢明显。无吞咽困难及咽食噎塞感,无饮水呛咳。周身肌肉酸痛,腰骶部肌肉疼痛明显,生活不能自理。无发热,无关节疼痛。无咳嗽、咯痰。无胸闷、气短。自发病以来未出现过红斑皮疹。纳食可,无腹胀或腹痛,睡眠欠佳。小便正常,大便成形,易解,日一行。

查体:舌淡红,苔薄黄,脉沉细。无眼睑及面部颈前V字区红斑皮疹。四肢肌肉轻度萎缩,双上肢明显。四肢近端肌力Ⅲ级,远端肌力Ⅱ级,颈部肌力Ⅱ。肌张力均正常,双侧肱二、三头肌反射正常,右膝腱反射减弱,左膝腱反射未引出。双侧Babinski征阴性,双侧Kernig征阴性。

入院后查心肌酶示CK7350IU/L。

中医诊断:疾病诊断:痿证。证候诊断:真元亏虚,络脉失养。西医诊断:多发性肌炎。

患者男性,体弱久病,其气本虚,脾肾不足,气血生化乏源,四肢络脉空虚。加之外邪乘虚侵袭,痹阻络脉,气血运行受阻,络脉失荣益甚。内外合邪,则元气颓废,络脉气血匮乏,络虚不荣,肌肉受损,而见肌无力,肌肉瘦削、萎缩。中药以扶元振萎,养荣生肌为大法。予中药汤剂、归芪生肌散、二黄补肾散口服。并予黄芪注射液和脉络宁注射液静点以益气,活血化瘀。予中药定点肌肉生长法,(肩瑜、曲池、阳陵泉、足三里穴位注射,15天一疗程)。西药用激素加免疫抑制剂以控制病情发展。用药后1个月复查心肌酶CK降至2364IU/L,四肢肌力明显好转,肌痛消失,走路较前平稳,上臂抬举幅度增加,肌肉萎缩好转。半年后复查心肌酶恢复正常,行走时不需搀扶。

就医指南

免责声明:网站里涉及的病例不代表全部。病情因人而异,视情况而定。您可以点击在线咨询,有专业医生对您的病情进行一对一分析,祝大家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