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以岭医院-风湿免疫科 >> >> 缺少维生素D升高风湿病风险

缺少维生素D升高风湿病风险

维生素D是能呈现胆钙化固醇(维生素D3)生物活性的所有类固醇的总称,是脂溶性维生素类。影响钙、磷的吸收和贮存,有预防和治疗佝偻病的功效。最新研究发现,维生素D缺少还会升高类风湿关节炎、红斑狼疮、抗磷脂综合征等多种风湿病的发病风险。

类风湿关节炎(RA)患者维生素D缺乏可能影响Th17的反应,导致微血管功能障碍。这提示,对于RA患者,维持正常的血清维生素D水平可能有助于保护人体免受IL17介导的炎症反应,对血管损伤有保护作用。

红斑狼疮(SLE)患者存在普遍的血清25羟维生素D降低;补充维生素D能增加患者的调节性T(Treg)细胞、减少Th17细胞、降低Th1细胞和记忆B细胞活性,从而调节狼疮患者Treg-Th17细胞平衡;FokI基因多态性对狼疮患者血清25羟维生素D水平有显著影响,该基因可能参与了维生素D受体的功能性活动。

此外,原发性抗磷脂综合征患者的维生素D水平低于健康对照,其中伴有血栓表现患者的维生素D水平降低尤为显著。在干燥综合征患者中,维生素D水平低下与周围神经系统受累和淋巴瘤相关。

专家指出,维生素D与自身免疫病密切相关,维生素D缺乏或其活性的变化可能直接导致患者免疫功能的异常。维生素D的食物来源有三个方面:正常的食物、维生素D强化食物和浓缩的天然食物。我国建议孕妇每日应摄取10微克的维生素D,为了达到这个供给量标准,孕妇应注意多从食物中摄取维生素D,增加日光照射时间,以防止维生素D缺乏症的出现。

一般的食物维生素D含量不丰富。含量较多的食物有海产鱼类、蛋类和黄油。维生素D强化食品多为奶类食品和婴儿食品。近年来我国多数大城市采用鲜奶强化维生素D的摄入。

天然浓缩食物主要是鱼肝油。孕妇在选择鱼肝油和维生素D强化食物时,一定要遵照医生的嘱咐,不可过量,以免引起中毒。

就医指南

免责声明:网站里涉及的病例不代表全部。病情因人而异,视情况而定。您可以点击在线咨询,有专业医生对您的病情进行一对一分析,祝大家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