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以岭医院-风湿免疫科 >> >> 手指遇冷发白青紫 这可不是小事儿,当心“雷诺”来袭

手指遇冷发白青紫 这可不是小事儿,当心“雷诺”来袭

医院门诊常有一些患者出现手指发白、变青紫、潮红等颜色变化。这些症状属于什么疾病呢?河北以岭医院风湿免疫二科主任郭刚表示,这属于典型的雷诺现象(又叫雷诺氏征、雷诺症),大家切不可掉以轻心,因为一旦存在持续性雷诺氏现象,要注意防止指端坏疽的可能。

手指遇冷变色别大意

郭刚指出,手指、脚趾在遇冷或精神紧张时出现发白、青紫、潮红三相变色的现象,属于典型的雷诺现象(又叫雷诺氏征、雷诺症),鼻尖、舌尖、口唇和耳垂等肢端以及内脏也可出现同样的症状,这是由于全身血管尤其是小动脉内膜纤维化引起血管阻塞、血小板激活、凝血和纤维沉积以及发作性血管痉挛所致。

需要大家注意的是,雷诺现象可以是一个单独发病的疾病,但更多是全身性疾病的早期表现或伴发体征。郭刚特别提醒,若存在持续性雷诺氏现象,要注意防止指端坏疽的可能。

雷诺现象多见于风湿病

因为雷诺氏征病理机制是全身小动脉的梗阻或痉挛,所以雷诺现象往往是全身性疾病的先发症状和外在表现,尤其是风湿病和慢性闭塞性动脉疾病更为多见。其中风湿病,特别是结缔组织病像系统性硬皮病、混合性结缔组织病、系统性红斑狼疮、类风湿性关节炎、系统性血管炎、干燥综合征、肌炎/皮炎等,都可以发生“雷诺氏征”。

此外,雷诺现象还常常是慢性闭塞性动脉疾病像闭塞性动脉硬化、血栓闭塞性脉管炎等疾病的早期表现。“另外还有长期使用震动性器械工具的人以及药物因素、部分血液病、神经内分泌疾病等均可引起该症状。”郭刚表示。

“雷诺现象在风湿病中很常见。”郭刚指出,有研究资料表明,几乎所有的风湿病(又称结缔组织疾病)都可伴发“雷诺氏征”,在各种疾病中的发生率高低依次为:硬皮病、混合性结缔组织病、类风湿性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皮肌炎和干燥综合征。有些风湿患者甚至在确诊前数年只有雷诺现象,但检查的话则可在血液中检查出免疫指标的异常。

因此,郭刚主任建议一旦出现雷诺现象等表现,最好应及时到风湿免疫科就诊检查并长期随访。总之,如果出现雷诺现象,应尽量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避免不良后果的发生。

中西结合治疗和保暖并行

“对于雷诺现象,如果单纯采用血管扩张剂,治疗效果并不太理想。”郭刚指出,血管扩张剂治疗雷诺现象,主要是用以缓解血管痉挛,降低血管对寒冷刺激的反应,当出现溃疡时常用软膏外敷,若病情得不到控制甚至需要截肢。

对此,郭刚建议采取中西医结合的方法,除了血管扩张剂,还可结合中医的辩证治疗。研究认为雷诺现象的中医病机往往为阳虚寒凝、络脉绌急,因此确立了“养阴益气温阳,祛瘀化痰通络”的治疗原则,并以此治则组方用药,用于治疗硬皮病、雷诺现象等,经临床实验表明,可以明显改善硬病及所伴雷诺现象症状,对肢端甲皱末梢循环、内皮素、降钙素等客观指标都有改善。

郭刚提醒,雷诺现象患者在积极诊断治疗的同时,应尽可能地免受严寒侵袭,注意手足、四肢甚至全身的保暖,并控制情绪的波动,保持乐观的心态,而且要严禁吸烟,这样治、防、养三结合,则会取得较好的改善。


本期专家:郭刚

主任中医师,教授,硕士生导师,河北以岭医院风湿二科主任,硬皮病研究室主任,兼任中国中医药学会、中西医结合学会风湿病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抗风湿病联盟常委、河北省中医、中西医结合风湿骨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奖励评审专家、河北省科技厅科技成果评审专家,复旦大学高级访问学者,石家庄市青年名中医,国家第三批中医优秀研修人才,《风湿病与关节炎》编委和审稿专家。

业务专长:硬皮病、干燥综合征、多发性肌炎、各种关节炎、红斑狼疮、白塞病、肺纤维化等风湿免疫病中西医结合治疗。

●出诊时间:周一、周三上午。

● 咨 询 电 话:0311-83809761

就医指南

免责声明:网站里涉及的病例不代表全部。病情因人而异,视情况而定。您可以点击在线咨询,有专业医生对您的病情进行一对一分析,祝大家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