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以岭医院-风湿免疫科 >> >> 手指会变色,小心是风湿病的雷诺现象

手指会变色,小心是风湿病的雷诺现象

 

  受访专家:河北以岭医院风湿免疫病二科主任郭刚

  手指在着凉时会出现发白、青紫、潮红变色,这是什么病呢?许多患者对这一症状表述困惑,同时也不知道出现这一症状该看什么科?’其实,手指、脚趾在遇冷或精神紧张时出现发自、青紫、潮红三相变色的现象,这是典型的雷诺现象(又叫雷诺氏征、雷诺症)。鼻尖、舌尖、口唇和耳垂等肢端以及内脏也可出现同样的症状,这是由于全身血管尤其是小动脉内膜纤维化引起血管阻塞、血小板激活、凝血和纤维沉积以及发作性血管痉挛所致。雷诺氏征可以是一个单独发病的疾病,但更常见的是全身性疾病的早期表现或伴发体征,若存在持续性雷诺氏现象,要注意防止指端坏疽的可能。

  风湿病多伴发雷诺现象

  许多疾病都可能出现雷诺氏征的表现,尤其是以下疾病更为多见:一是风湿病,特别是结缔组织病像系统性硬皮病、混合性结缔组织病、系统性红斑狼疮、类风湿性关节炎、系统性血管炎、干燥综合征、肌炎、皮炎等,都可以发生“雷诺氏征”。二是慢性闭塞性动脉疾病,像闭塞性动脉硬化、血栓闭塞性脉管炎等,雷诺氏征常可作为这些疾病的早期表现。另外还有长期使用震动性器械工具的人以及药物因素、部分血液病、神经内分泌疾病等均可引起该症状。

  因为雷诺氏征病理机制是全身小动脉的梗阻或痉挛,所以雷诺现象往往是全身性疾病的先发症状和外在表现,有研究资料表明,几乎所有的风湿病都可伴发“雷诺氏征”。有些患者甚至在确诊前数年只有“雷诺氏征”的表现,而此时已经能在血液中检查出免疫指标的异常,所以建议有该表现者应及时到正规医院的风湿免疫科作相应检查并长期随访。

  雷诺现象该怎么冶

  古人云:“经脉所行皆起于手足,虚劳则血气衰损,不能温其四肢,故四肢逆冷也。”此症中医病机为阳虚寒凝、络脉绌急,因此治疗原则当“养阴益气温阳,祛瘀化痰通络”。例如河北以岭医院风湿免疫科研制的周络通胶囊,用于治疗硬病雷诺氏征,经临床实验表明,

可以明显改善硬病及所伴雷诺现象症状,对肢端甲皱末梢循环、内皮素、降钙素等客观指标都有改善。其广泛应用于临床,将为众多雷诺氏征患者减轻病痛的困扰。

  此外,雷诺氏征患者在积极诊断治疗的同时,应尽可能地免受严寒侵袭,注意手足、四肢甚至全身的保暖,并控制情绪的波动,保持乐观的心态,而且要严禁吸烟。这样治、防、养三结合,才会取得满意的效果。

就医指南

免责声明:网站里涉及的病例不代表全部。病情因人而异,视情况而定。您可以点击在线咨询,有专业医生对您的病情进行一对一分析,祝大家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