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以岭医院-风湿免疫科 >> >> 身体符合这八个特征,暗示红斑狼疮潜伏已久,你还后知后觉

身体符合这八个特征,暗示红斑狼疮潜伏已久,你还后知后觉

  系统性红斑狼疮是一种慢性多系统性免疫性疾病。可以用糖皮质激素或者免疫抑制剂来进行治疗。它的初期症状有如下:

  一、全身症状:发病时间不一样,有的快有的慢,很多人早期没有特别的表现,如乏力,发热,尤以低热常见等等一些看起来很正常的一般现象。病情不稳定,是不是严重。如果被感染或者日晒,药物作用等都可能诱发或加重病情。

  二、皮肤和粘膜:一般的皮疹,主要有面部典型红斑又叫蝶形红斑。急性期有色鲜红、水肿,毛细血管可能会扩大,情况严重还会出现皮肤萎缩、水疱、色素沉着等等。

  三、关节和肌肉:很多红斑狼疮病人都有关节肿痛,这也是就诊的第一表现症状,最容易累的是离手较近的指间关节,但其他地方也容易受到牵连。关节肿痛大多表现为对称性。

  四、雷诺现象:就是病人双手十指变成白色或者紫色。当病人情绪紧张或遇到温度低的冷环境时,血管被冷缩,血流循环速度下降,会导致身体四肢变得冰冷而苍白,然后有些病人可能还会出现发绀,潮红等现象。这也是红斑狼疮的最开始的现象。

  五、掉发:头发因为生长部位明显的原因,在患病期间或开始治疗的时候,头发会脱落,不过除了狼疮长在头皮上等这些少数情况之外,只要病情得到有效控制,头发是可以再次长出来的。

  六、红斑:在急性的情况下病人的脸颊和鼻梁会出现蝴蝶状的红斑,同时身体的其它部位也有出现红斑的可能。皮肤红斑有的会自然消失,也有的在治疗后消失,但是他再次发作的机率会比较大。

  七、光敏感:大多数人的皮肤受到日晒后,会发生红肿或者瘙痒等现象,还会发生全身关节肌肉酸痛或发烧等症状出现。这种红斑狼疮在早期的症状一般都是因为紫外线照射而造成的,但也不是所有病人都会有光敏感的现象。

  八、贫血:如果病人长期身体疲劳,血色素就会下降。感染机率会随血色素的降低而增加。而血小板的减少则极其容易导致出血,比如流鼻血、肢体淤斑、常见的牙龈出血等,病情严重还可能会脏器出血。

  以上是红斑狼疮的各种初期表现状况。

  红斑狼疮的病人因为胃肠道有炎症,消化吸收功能也差,所以饮食卫生也要好好注意一下,而油炸食品性燥热又不容易消化,如果多食会给胃肠加重负担,导致肠胃消化不良,不但伤脾胃,搞不好会让病情加重。

另外,海鲜类和肉类也是红斑狼疮病人应该少吃的食物,因为有的人会海鲜过敏,因此海鲜也就可能导致部分红斑狼疮病人出现过敏反应甚至导致病情复发。除此之外,像芹菜、香菜、紫云英等属于光敏性的食物,有光过敏的红斑狼疮病人也得注意,最好不要吃,免得引起不适。

就医指南

免责声明:网站里涉及的病例不代表全部。病情因人而异,视情况而定。您可以点击在线咨询,有专业医生对您的病情进行一对一分析,祝大家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