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以岭医院-风湿免疫科 >> >> 中西医内外治, 白塞氏病三年没再犯

中西医内外治, 白塞氏病三年没再犯

“我的病这几年都没再犯过,这次是再来拿点药,因为中药我一直吃着没断。”来复查的小张先生今年还不到20岁,他自2012年出现了白塞氏病的症状。“当时根本不知道是这个病,那时就是有口腔溃疡总是不好,而且腿上也起了很多疙瘩,腿也很酸痛。”小张先生说,刚出现这些症状时他以为只是“上火”了,但总也好不了,而且后来脚心也出现了疙瘩,走不了路,他和他的家人这才重视起来,经检查,小张先生最终被诊断为白塞氏病。

小张先生虽然一直坚持在多家正规医院风湿免疫科治疗,该用的激素和免疫抑制剂等药物都用过了,但由于白塞氏病属于较难治的疾病,他的病情始终没有太大改善,总是反反复复。直到大约三年前小张先生经朋友介绍来到了河北以岭医院。“在以岭医院,除了之前用过的西药,医生还给我开了中药,内服外洗,再加上艾灸等,治疗一段时间后,我的病情就稳定了下来。”小张先生说,经过中西医结合治疗,他的病得到了控制,而且再没有反复过,之后他便一直间断服用中药,并定期复查。


“白塞氏病又叫贝赫切特病,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但更多见于中青年。白塞氏病是一种全身性免疫系统疾病,属于血管炎的一种,可侵害口腔、皮肤、眼睛、关节肌肉等多个器官。”河北医科大学附属以岭医院风湿免疫一科主任蒋富斌表示,白塞氏病患者会表现为外阴溃疡、口腔溃疡及眼部病变等;有的患者也会出现皮肤症状,如出现类似“疖子”一样的改变,或下肢肿胀疼痛、可以摸到有疙瘩;还有的患者会在打针输液等针眼局部出现红肿水疱或化脓等。

“白塞氏病还有一个名字是眼—口—生殖器三联综合征,因此当出现眼睛、口腔以及外阴的溃疡时,应有所警惕,及早就诊。”蒋富斌主任提醒,口腔溃疡是比较常见的症状,但如果口腔溃疡反复发生,一年会发生三次以上时,应高度警惕白塞氏病,一定要早发现早诊治,越早治疗,病情才会得到较好的控制,否则就可能会引起致残致死(血管白塞、肠白塞、脑白塞、眼白塞等)等严重后果。


辨证论治,

中西医结合可缓解控制病情

“多数风湿免疫疾病往往病因病机不明确,且累及多个器官系统,病程长、易反复,因此治疗难度较大,建议最好采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白塞氏病也是这样。”蒋富斌主任表示,在调整常规激素、免疫抑制剂用量的基础上,可根据辨证分型配合中医药,以及激光照射等,综合治疗可以较好地控制病情。“例如白塞氏病,多数患者辨证属于湿热,但这位患者却是属于寒湿,因此在用药组方时就必须予以个体化。”蒋富斌主任建议诊疗方案制定应个体化、动态化调整,可采取早期系统综合足疗程序贯强化法。

早期系统综合足疗程序贯强化法中,早期是指在疾病尚未发生不可逆且规范干预可以控制的时间即开始治疗;足疗程是指足剂量和长疗程,患者千万不要认为病情好转就自行停药,否则会再次复发,而疾病每复发一次治疗难度都会增加一些,因此一定要根据病情、体质等坚持足剂量长疗程治疗;序贯是指动态调整诊治方案,在诊治指导原则下施行的最优化、个体化动态诊治方案;定期强化指对于不同风湿类疾病,根据病情轻重、体质及对药物的反应等,在疾病不同阶段对其进行临床全面评估后决定是否强化治疗。

就医指南

免责声明:网站里涉及的病例不代表全部。病情因人而异,视情况而定。您可以点击在线咨询,有专业医生对您的病情进行一对一分析,祝大家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