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以岭医院-风湿免疫科 >> >> 中药三期疗法治疗硬皮病伴肺间质纤维化效果显著

中药三期疗法治疗硬皮病伴肺间质纤维化效果显著

   近日,河北以岭医院风湿免疫二科采用“中药三期疗法”成功治愈一名硬皮病伴有肺间质纤维化的患者。

  患者张女士,201310月无明显诱因出现遇冷后双手变白、变紫、潮红改变,当地医院诊断为“雷诺病”,给予药物治疗,病情没有明显改善,20141月,无诱因出现面部及四肢远端皮肤紫硬肿胀伴色素沉着,皮肤面积逐渐扩大,就诊于某省级医院,查抗Scl抗体、抗dsDNA抗体及AKA抗体等免疫相关抗体均为阳性,诊断为“系统性硬化症”,给予药物治疗,效果仍欠佳,20148月受寒后出现活动时干咳、气短,胸部憋闷,并逐渐加重,日常活动严重受限,为求进一步诊治,来到河北以岭医院,听诊双侧中下肺可闻及广泛的velcro锣音,经查胸部CT显示两肺间质纤维化,以“系统性硬化症”、“肺间质纤维化”收入以岭医院风湿免疫二科进行治疗。

  入院后,专家根据临床表现及检查结果辨证分型后,采用了河北以岭医院风湿免疫二科独创的“温阳散寒治其本,化瘀痛滞治其标”的“中药三期疗法”,有针对性地选用本院研制的中药制剂进行清热解毒、清肝利湿、活血化瘀、化瘀通络,调节患者的免疫功能,给予中药汤剂、本院特色中药制剂参麦开肺散,以及抗凝、免疫抑制剂、抗纤维化、抗炎等西药治疗,经过两个月的治疗,患者皮肤紧硬、色素沉着明显减轻,皮肤代谢功能改善,咳嗽、憋喘症状明显减轻,体力改善,自己上四楼才有轻微气喘感觉,平步3公里路也无明显不适,肺部听诊啰音范围缩小,呼吸功能得到了明显改善。

  据郭刚主任介绍:“中药三期疗法”即第一期在发病早期,治疗以清热解毒、活血消肿为主,消除患者皮肤肿胀,第二期,治疗采用温阳散寒、活血化瘀的药物为主,帮助患者软化皮肤、恢复皮肤弹性。第三期,治疗重点在于促进萎缩的皮肤、肌肉生长,控制内脏病变的发生发展。三期疗法软化硬皮病,具有疗程短、不易复发、疗效巩固的特点,可以有效软化皮肤,改善肌无力、关节痉挛、疼痛和呼吸困难等症状,使已萎缩凹陷的皮肤重新隆起,富有弹性,使患者容貌得以改善。到目前,他们采用中西医结合特色疗法治疗多发性肌炎、硬皮病、干燥综合征等风湿免疫疾病伴肺间质纤维化及特发性肺纤维化上万例,均能明显改善症状,控制病情进展,提高患者活动能力和生活质量,患者来自国内外。

就医指南

免责声明:网站里涉及的病例不代表全部。病情因人而异,视情况而定。您可以点击在线咨询,有专业医生对您的病情进行一对一分析,祝大家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