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以岭医院-风湿免疫科 >> >> 中西医结合治疗多发性肌炎继发肺纤维化

中西医结合治疗多发性肌炎继发肺纤维化

多发性肌炎继发肺纤维化是世界性疑难病,可是近日在河北医科大学附属以岭医院风湿病二科采访时看到,来自哈萨克斯坦的该病患者经采用中西医结合特色疗法治疗,却恢复得很好,看上去几乎与常人一样。

患者为农学专业博士,哈萨克斯坦一个国家级农业科研部门研究人员。2012年10月感冒后出现全身关节疼痛,伴咳咳痰、喘憋症状,就诊于当地国内医院,诊断为肺炎,给予对症处理,症状改善不明显,当年11月就诊于新疆医科大学某附属医院,查胸部CT诊断为“肺间质纤维化”。此后多次在该院住院治疗,给予激素、免疫抑制剂等西药治疗,症状无明显改善,又与2013年8月就诊于北京某呼吸专业权威医院,诊断为“干燥综合征肺间质纤维化”,给予激素、免疫抑制剂等治疗,症状有所改善,但仍有关节疼痛、咳素、咳痰、胸闷气短,于2013年9月就诊于河北以岭医院风湿免疫二科。经检查,患者关节疼痛、咳素、咳痰、憋喘,伴双下肢肌肉酸痛无力,查体:双侧中下肺可闻及广泛的velcro锣音、技工手双手矸指状,口唇紫绀。查肺CT、肺功能、激酶谱、自身抗体阳性。明确诊断为多发性肌炎、肺纤维化当时仅上一楼胸闷气短平步行走500米即感到难以忍受。中医诊断为肺痹,辨证为脾肾亏虚、痰瘀阻络,应予健脾化痰、补肾纳气、宣肺平喘、活血通络治疗,遂给予中药汤剂、本院特色中药制剂参麦开肺散、针刺,以及抗凝、免疫抑制剂、抗纤维化、抗炎等西药治疗,结果,经过半年间断治疗,患者关节疼痛消失,咳素、憋喘症状明显减轻,体力改善,自己上四楼才有轻微气喘感觉,平步3公里路也无明显不适,肺部听诊锣音范围缩小,呼吸动度增加,复查肺功能明显改善,现仍在巩固治疗。

据科主任郭刚教授介绍,到目前,他们采用中西医结合特色疗法治疗多发性肌炎、硬皮病、干燥综合征等风湿免疫继法肺纤维化及特发性肺纤维化2000余例,均能明显改善症状,控制病情进展,提高患者活动能力和生活质量,患者来自国内外。

 

就医指南

免责声明:网站里涉及的病例不代表全部。病情因人而异,视情况而定。您可以点击在线咨询,有专业医生对您的病情进行一对一分析,祝大家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