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以岭医院-风湿免疫科 >> >> 折磨周杰伦的罪魁祸首——强直性脊柱炎是什么?

折磨周杰伦的罪魁祸首——强直性脊柱炎是什么?

   周杰伦2016巡演即将开始,叫兽易小星一条微博,让周董的粉丝们再次玻璃心碎一地——周董的“强直性脊柱炎”又发作了……周董还自嘲年龄大,不好治;为了粉丝的最佳观感只能硬撑着吃药表演。小医生看了也是泪眼婆娑,太敬业了!!!可是,专业提醒我要冷静——强直性脊柱炎真的治不好吗?有什么方法可以缓解吗?那么让我们先来了解一下什么是强直性脊柱炎吧。

 什么是强直性脊柱炎?

  强直性脊柱炎是一种慢性炎症性疾病,以侵犯脊柱关节及附近肌腱、韧带等软组织为主。该病在世界各地的发病率在0.25%~0.45%之间,与我们熟知的类风湿关节炎发病率相近。

  患病早期,大多数是骶髂关节(编注:脊柱末端与骨盆相接处)炎。在炎症的作用下,病人会有下腰背痛或僵硬。而随着疾病的进展,病变会由骶髂关节向腰椎、胸颈椎发展,则出现相应部位疼痛、活动受限,严重者可发生脊柱畸形和关节强直。一些严重的病人,其脊椎硬化得不能弯曲,脖子转不了,也难以下蹲,连厕所也蹲不了,只能站着大小便,部分病人也可能演变为严重驼背。

 强直性脊柱炎——“不死的癌症”?

  一些患者称强直性脊柱炎为“不死的癌症”,这是因为强直性脊柱炎的患者在没有正规治疗情况下,导致肢体残疾,严重影响生活和工作。然而,实际上,早期诊断,早期治疗,长期治疗和定期随诊能达到“无病”状态,即应用少量的药物,就可以保持病情稳定,不发展,不残疾,达到“与病共存,与狼共舞”。

 听娱乐小报说,周董的强直性脊柱炎是遗传的?

  关于强直性脊柱炎的研究不少,但至今病因还是不太清楚,而可以确定的是,在其致病原因当中,90%是内在遗传因素,也就是内在基因所致,比如HLA-B27基因,另外约10%是外在环境因素。所以说,强直性脊柱炎是所有风湿病当中遗传集聚倾向最大的疾病之一。

 强直性脊柱炎也“重男轻女”?

  过去的确有说“男性多发”,但实际上,无论男女,其患病的概率没有太大区别,只不过是因为男性发病症状往往比较严重,而女性病人的症状相对较轻,所以很多女病人都没有被发现或诊断出来而已,而需要治疗的,的确也是以男性居多。

  另外,强直性脊柱炎的患者大多数是年轻人,发病期一般在13-31岁,尤其是青春期前后, 高峰为20-30岁。一般来讲,发病年龄越小,症状越重;发病年龄越大,症状较轻。所以,青少年时期的发病的危害更大一些。

就医指南

免责声明:网站里涉及的病例不代表全部。病情因人而异,视情况而定。您可以点击在线咨询,有专业医生对您的病情进行一对一分析,祝大家健康。